English

骨子里的问题

2000-09-01 来源:光明日报 林完红 我有话说

在大城市,无论是开车还是坐车,堵车都是最头疼的事。有时我宁愿骑自行车办事,也不愿被堵在路上起急。这些年来,我们眼看着市政、交管部门为了使城市的交通更加通畅和安全,又是拓宽马路修立交桥,又是采取科学管理措施,费了很多心思,投了不少经费。就拿首都北京来说,每年的动作都不小,但仍不尽如人意。我的体会是,问题不全在路上,这些情况与司机内心的一些不良意识也不无关系。

这种意识有二,一是占小便宜的意识。开车的人可能都遇到过这种现象,大家都在排队等候绿灯,而有的司机却耍小心眼,沿着自行车道往前蹭,快到红绿灯时再往机动车道里挤。这种行为不仅使自行车车道不畅,也使别的机动车难以正常行驶,同时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。本来大家只要按交通法规行驶,即便多等一会,也不至于形成严重堵车,而问题就出在那些想占小便宜的人身上。交警在时,规规矩矩;交警不在时,什么黄线、禁止调头都不在话下,我行我素。我无意追寻这种劣根意识的渊源,但有的人这种意识却根深蒂固,无论干什么事总想着占点小便宜,诸如抢个公共汽车上的座位,在马路边摆个无照小摊等等。这是一种不良的心理意识,它反映到实际行动中,必然给正常的社会秩序带来麻烦。

二是特权思想。过去没开车的时候,这种感觉不强。随着自己在马路上不断体会,深深地感到马路上特权也不少。这反映在两个方面,即车的牌照和车的档次上。有的车仗着挂的特殊牌照,不是逆行,就是按着喇叭让前面的车让道,其架势让人生畏。不知别的司机怎样,我是遇到这种车就离得远远的,因为咱惹不起。我想,这些车不见得全在执行公务,是特权思想在作怪,平时也放不下那架子。不信,请看中国青年报有关报道,在贵州省若问交警在街头执勤时最头疼的是什么,他私下一准会说“9字头”。这是因为省里借换新牌照之机,变通之举应运而生:省里机关车牌号打头的两位,按座次分别领有从“91”到“94”的不同数字,以别于一般民用车。“9字头”的车威力到底有多大呢?一次,朋友乘“9字头”车到市中心,嘱司机找个可停车之处下车,孰料,话音未落车嘎的一声在距交通岗亭不远处停下来。朋友惊诧,司机却摆摆手,“没事,有这块牌子。”这就是特权。还有一种是高档车司机的脾气也大,你想想,没权没势的谁能坐得起“大奔”、“凌志”,有的司机开着这车就盛气凌人,大喇叭按得山响。

特权思想由来已久,有的人就喜欢高人一等,不受法规的约束。

交通是这样,在我们现实社会中,很多问题与以上两种意识都有关系。因此,在我们大力整治交通秩序,净化社会风气时,还要看到这种主观的、内在的因素,这种劣根意识不改变,再宽的马路,再多的说教,也仅仅是外因。骨子里的问题更重要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